致富小故事《宋坪乡康湾村康俊涛的致富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11 】 【选择字号:

致富小故事《宋坪乡康湾村康俊涛的致富经》
发表日期:2015年9月10日 共浏览37 次 作者:李改平 【编辑录入:成县新闻网

 

“快来砸几个核桃尝尝!都是刚打的!”在这个深秋的季节,只要你走进宋坪乡的农户庭院,这句话是你经常听到的,他们的热情好客也代表了核桃带给他们的致富信心。

宋坪乡地处龙凤山东北麓和青泥河中游,距县城东南55公里处,东南与陕西略阳县白水江镇接壤,东北与徽县大河乡毗邻。全乡共有核桃树40.9万株,人均67株,目前核桃种植面积已达到全覆盖。

核桃是宋坪乡的特色主导产业,也是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在各部门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下,经过改良品种,全乡核桃树品质不断提升,成为了群众的“手中宝”。

在康湾村有这样一个农户,康俊涛,他把核桃视为“掌中宝”、“心中肉”,在他的带动下康湾村核桃树品种改良基本全覆盖,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他说:“核桃在我的眼中是无价之宝,以前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和技术支持,我们就是靠天吃饭,核桃树都是野生、野长,到收获的季节,群众都高兴的像是天上掉馅饼,不结果感觉也是应该的,在我看来这种情况都是群众观念缺失所造成的。近两年来,政府在核桃树管理方面投入了很多财力、人力,目的就是为了我们早日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群众都意识到靠天吃饭不是长久之计,要脱贫致富就要脚踏实地,抓住核桃这颗“摇钱树”。

平日里随处都可以看到康俊涛的身影,对核桃树进行刨盘、涂白、施肥、刮老翘皮、除虫、修剪等,他是村里名副其实的核桃“土专家”。现在不仅自己精通核桃树管理技术,儿子也是一个管理能手,还是村里的农民技术员。康俊涛回忆说:“在前几年儿子上学时家庭经济并不好,为了儿子的学费都要东奔西跑向别人借钱,自从抓住了这颗核桃“摇钱树”,家里的一切都改变了。邻居们都在外边务工,我就在看核桃树”。

2013年儿子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回家务农,邻居们都不理解他的做法,但他说:“我的儿子能大学毕业不是别人的功劳,是核桃树帮的忙,没有核桃树也可能没有儿子的大学梦。”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康俊涛家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房子变成了砖混平房,还买小汽车,也是村里唯一有大学生的家庭,得到了全村人的羡慕和敬仰。在他们家的辐射带动下,全村都发展起了核桃产业,核桃产业成了乡亲们致富增收的“铁杆庄稼”。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