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推行“一处跑、跑一次”改革“改”出新天地“跑”出加速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1 】 【选择字号:

 

 甘肃省玉门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改革勇气和抓铁有痕的决心,全面启动“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由昔日的“满城找”变为“一处跑”,群众在办事中得到便利,企业在发展中赢得机遇,“放管服”改出了政府服务的高效率、高品质和高标准,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理清工作思路,精准把脉顶层设计

 一是开展集中攻关。进一步理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思路,既注重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又抓好下放事项的承接落实,更多地聚焦方便群众办事、企业投资项目落地等难点问题,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台阶。为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重复跑”等突出问题,克服政府部门内部层层盖章签字,始终在“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中“原地徘徊”,市上抽调工作人员深入调研、集中攻关,通过找问题、学经验、理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思路。

 二是突出顶层设计。印发《玉门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处跑、跑一次”的实施意见》《玉门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处跑、跑一次”工作方案》等,明确提出2017年年内50%的审批事项实现“跑一次”办结,年底前90%的审批事项实现“跑一次”办结,全面实现“一处跑、跑一次”改革目标。为确保改革落实到位,创新推出“三集中三到位”的措施,即:将部门行政审批职责向一个“窗口”集中,行政审批“窗口”向市民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切实做到审批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逐步形成“一楼式、一窗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政府市长任双组长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高位协调推进作用。从改革行政服务中心管理体制入手,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隶属关系调整为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审改办双重管理,市审改办在市民中心常设办公机构,强化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按照“撤一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撤销原公安、人设、国土、环保、住建、交通、交警、消防等8个行政服务分中心,将原来负责审批的业务人员全部划入新组建的行政服务中心,为推进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简政放权,推进改革落地生根

 一是一窗受理,首席代表“一个章”审批。按照“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时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对各部门涉及行政审批的人、权、事进行重组,全部纳入新组建的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全市38个部门的38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并配备“首席代表”及工作人员140名,充分授权负责进驻事项办理。部门与“首席代表”签订《行政审批授权书》,由“首席代表”行使审批最终决定权和审批专用印章使用权,做到窗口人员“一个章”审批,彻底终结了以往办事窗口“收发室、传达室”的角色,规避了“体外循环”的现象,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往市民中心服务大厅“一处跑”。

 二是数据跑路,市民中心“一盘棋”服务。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一处跑、跑一次”改革的助推器,围绕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市场监管、行业监管、诚信监管等,建立了玉门市政务服务平台,设立电脑PC端、金融自助端、通信自助端、口袋移动端“四端”服务,开通微信扫码、短信提示、进度查询、服务评价等功能,让信息助力“跑一次”改革。同时,创新拓展“爱玉门”APP服务内涵,建立“爱玉门APP+政务服务”线上服务大厅,64项行政审批常用事项实现电脑PC端、“爱玉门”APP手机客户端进行网上申报、办理、查询,达到线上线下数据信息共享,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是先锋引领,投资兴业“一面旗”发展。以玉门党建“铁人先锋”引领行动为统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在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成立党组织,将各部门入驻人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至服务大厅统一管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着力打造“审批时间最短、服务态度最优、群众口碑最好”的党建工作品牌,推行“党建+政务服务”模式,通过评选铁人先锋岗、业务先锋岗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同时,把“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作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有效手段,致力于将玉门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让“玉门第一窗口”服务形象深入人心,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提升行政效能,打造便民最优环境

 一是持续优化再造流程。针对事项办理过程中的中梗阻环节对症下药,对需要协调的“伪前置、假前置”和不合理的“真前置”等影响“跑一次”的部门内部藩篱、审批流程堵点进行合力攻坚,分批公布“跑一次”能办结的事项清单和流程再造后“跑一次”能办结的事项清单。通过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将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压缩为即办件,办理时限在7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逐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改革前,政府部门160项行政审批事项共需办结时限1851个工作日,改革后办结时限共需869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得到了大幅度压减。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职能归并,推动各部门成立审批服务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在审批职能向市民中心服务大厅集中的同时,各部门将工作重点由审批为主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部门成立的监督检查办公室,专门负责受理群众和企业投诉,及时督办、转办、答复投诉问题,逐步形成各部门审批事项办理职责等于三分之一、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大于三分之一、服务职责大于或等于三分之一的工作机制,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强化后续监管与服务,保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三是延伸改革工作触角。着眼于政府服务的短板,围绕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县级层面推进“一处跑、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全市各乡镇(村)、街道(社区)同步推进“一处跑、跑一次”改革工作,按照《玉门市村级权力清单37条》,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延伸了工作链条,扩大了改革成效。

 

来源:玉门市编办

编办概况